直播將於上午11時開始,請準時收看。內地的朋友可以透過VooV點擊這裡)觀看直播,或由11:45am開始在香港創科發展協會的社交媒體頻道觀看重溫(包括FacebookYoutubeYouku)。

線上頒獎典禮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大獎”)的頒獎禮將在線上舉行。請閣下在下列時間訪問本網頁觀看直播;內地的觀眾可在活動開始前五分鐘在本頁面獲取微信會議(VooV)的連結,建議提早下載所需軟件工具。我們亦會在直播完結後將視頻上載到本會的社交媒體網頁(包括FacebookYoutubeYouku)讓大家重溫。

  • 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 上午11時正至中午12時

關於大獎

2019年,《粵港澳大灣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將大灣區建設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統籌利用全球科技創新資源,完善創新合作體制機制,優化跨區域合作創新發展模式,不斷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和效率,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近一年多來,為配合規劃有效落地,區域內資訊科技企業已提出並完成了多項科技創新工作,並取得良好的成績與效果,為國際創新中心的建立奠定了良好基礎。主辦單位特設立“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擬授予資訊行業在5G、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邊緣計算等領域,技術開發、技術創新、推廣應用科學技術成果、促進高新技術產業化,以及服務大灣區人民生活及生產方式等過程中做出創造性貢獻的大灣區居民和組織。

本此評獎活動共設置兩個獎項類別:
   • “大灣區資訊科技最佳技術創新獎”
   • “大灣區資訊科技最佳應用效益獎”

“大灣區資訊科技最佳技術創新獎”主要授予已實施完成並上線應用3個月以上的實際工程項目,該獎項側重於對國際公認創新技術(如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安全技術等)的應用深度,或采用原創性技術手段(如自主研發等)實現IT能力或系統建設,為企業帶來一定經濟或社會效益。

“大灣區資訊科技最佳應用獎”主要授予已完成實施並具有相當廣度應用範圍的工程項目,該獎項側重於IT應用、系統或產品的使用成熟度,主要考量因內部應用或外部創收所帶來的經濟、社會價值,項目研發方式可采用自主研發亦可采用合作研發。

1、擬參加評選的項目僅限於在大灣區通信行業中的IT專業。
2、在項目研制、開發、投產、應用和推廣過程中提供技術、設備和人員等條件,並對該項目的完成起到組織、管理和協調作用。
3、牽頭提出並確定項目的總體目標及方案,突出對該項目的完成起到組織、管理和協調作用;
4、如果只是提供資金,不能作為項目的主要完成單位列為獲獎候選單位。
5、政府部門一般不應作為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的候選單位,但對於技術開發類中推廣應用先進成果和高新產業化的項目,政府部門如作為組織者、實施者又確有實質性重大作用的除外。
6、活動的最終解釋權歸主辦方。

1、大灣區資訊科技最佳技術創新獎:
指為了提升各專項技術能力、技術水平、縮短工期、節約了成本, 采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新模式提出技術改進措施,降低施工難度等而做出的各項改進、改善與發明的創新。

2、大灣區資訊科技最佳應用效益獎:
改善企業運維、管理,提高企業運作效率;服務灣區人民生活,為灣區市民提供便利;推廣應用所產生的經濟效益或者是社會效益;提供技術方案論證、技術特征等性能指標與國內外的比較,已推廣應用所取得的效益情況,進一步推廣的應用條件和前景。

評審團成員

王明鑫先生 SBS BBS JP

主席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傑出會士

洪爲民教授JP

副主席

第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傑出會士

黃仲翹博士MH

評審

永泰信息技術集團主席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傑出會士

黃敬文先生

評審

資科辦助理總監(產業發展)

孫耀達教授工程師 MH

評審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

冼漢迪先生

評審

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中手游聯合創始人及副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