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讀者不理解網頁文章內使用的一些術語或專用名稱,我們希望本詞彙表可以幫助您理解它們的含義。

指讓機器具備和人類一樣的思考邏輯與行為模式。該領域的研究包括機械人、語言識別、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等。    

指因資料的規模巨大,傳統數據處理應用軟件不足以處理,需要透過先進的資料儲存設備及科技分析,以發現其數據中的相關性、潛在的模式以及市場趨勢等。

也叫雲計算,是基於網絡運算的運算方式,其工作原理是透過網絡將龐大的計算處理程式自動分拆成無數個較小的子程序,再將這些子程序傳至多不服務器組成的系統進行搜索和計算分析,最後將處理運算得出的結果回傳給用戶。通過這種方式,共享 的軟硬件資源和資訊可以按需求提供給電腦各種終端和其他裝置。

人工智能的一個分支,主要研究計算機如何通過從大量的訓練數據中學習,以改善具體演算法或電腦程式的效能,或是對新的、未見過的數據做出盡可能好的預測。

人工智能和語言學領域的分支學科,是指機器理解並解釋人類語言的能力,最終目標是拉近甚至消除人類交流(自然語言)和計算機理解(機器語言)之間的差距。

透過 A.I.,利用電腦程式模擬真人來跟使用者通過對話或文字進行溝通的電腦程式。

包括一切模擬人類或其他生物行為或思想的機械。

物聯網指物品通過內置程式、感應器、 網絡連接系統等與互聯網連接起來,彼此之間能透過網路互相傳輸資料,互聯互通。Beacon 信標則可以作為物聯網領域的一個應用,即透過使用低功耗藍牙技術,創建一個信號區域,為行動裝置上的 App 提供精確的地理位置信息,創造出不同的虛實互動體驗。

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組成物聯網(IoT)及服務聯網 (IoS),將生產流程所有相關的機器設備、人員、流程與資料連結起來,每個設備能互相溝通,具備獨立監察、分析和判斷能力,最終達到快速、有效、個人化的產品供應的一種新工業發展模式。

指支持網頁瀏覽器進行實時語音或視頻對話的技術,實現免插件、免安裝的實時通信能力。

區塊鏈利用加密技術串聯和保護一個持續增加的資料庫的一種鏈式數據結構。每一個區塊中都包含了前一個區塊中的加密訊息如交易時間和資料。這樣的設計使得區塊鏈具有不可篡改和不可偽造的特性。

透過相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計算並加上圖像分析技術,讓智能設備上呈現的虛擬場景能夠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的技術。在智能辦公室的應用場景主要是員工培訓和向客戶提供虛擬體驗。

利用電腦模擬創建的交互式的三維虛擬世界,透過特定的穿戴裝置,提供使用者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的模擬,讓其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同時使用者可以與虛擬空間中的事物互動。

是虛擬現實(VR)加增強現實(AR)的合成品,把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合併在一起建立起一個新的環境,現實實體和虛擬的物件之間可共存且可以實時產生互動。

指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又未在股票市場上市的初創企業。香港目前已有數家獨角獸公司,例如以 P2P(個人對個人)借貸為最主要的業務 WeLab、經營出租旅遊手機 Handy 的 Tink Labs、去年剛宣布與內地 58 同城合併的客貨車電召平台 GoGoVan, 及專門研發人工智能技術的商湯集團。

通常指新建立的公司,一般規模不大,由一個創始人或幾位組成的創始團隊運營。新創企業通常會專注於提供某一市場上尚未出現的服務或解決方案,或是某一 特別的商業模式等。

知識產權泛指鼓勵、保護和獎賞創新及智力勞動成果的若干法律權利。知識產權包括商標權、專利權、版權、外觀設計權、植物品種保護權及集成電 路的布圖設計權等。它們不單是法律權利,也是可以買賣和授予特許使用的財產或資產。

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 世紀海上絲綢 之路」的簡稱,是中國對外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旨在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 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

全稱為粵港澳大灣區,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 中山、東莞、肇慶、惠州和江門的 9 市組成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是繼美國紐約都會區、美國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都市圈之後,世界第四個大灣區。

STEM 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 (Mathematics)四個學科的首字母縮寫。政府及學界為了提升學生在科技發展的競爭力,推廣 STEM 教育政策及課程規劃。亦有教育界人士提出新的“STEAM”框架,即在原本的“STEM” 加入藝術(Art),強調未來的學生應培養跨領域素養和能力。

電子競技,是指使用電子遊戲來比賽的體育項目。電競遊戲須具備「公平競爭」元素,選手不能透過「課金」等行為令自己擁有優勢,例如大家熟悉的《俄羅斯方塊》遊戲,如雙方每個落下的方塊設置相同,便屬於電競遊戲的一種。